体育教研部

长春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自评报告

2019年09月02日  点击:[]




“新申请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表

省(区、市)

吉林省长春市

学校名称

长春大学

学校代码

11726

学校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    编

130022

教育部已批准运动项目

申报项目

冰雪

学校领导

姓名:陈煜平

电话:13514492001

体育院(系、部)负责人

姓名:董亮

电话(手机):13644413310

该项目主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朱江天

电话(手机):13944819294

职称:教授

年龄:51

2012年伦敦残奥会100米T 12级           1金(打破世界纪录)

2014年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         1金、1银

2014年中国 • 多巴基地全国户外拓展大赛  1金、3银、2铜

2015年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         1银、1铜

2016年中国•多巴基地全国户外拓展大赛  2银、1铜

2016年里约残奥会T11-T13级 100米接力   1金牌

2017年首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        1金、1银、2铜

2017年残疾人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T 12级100米     1金牌

2018年十八届冬奥会听障10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  1铜牌

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越野滑轮锦标赛          1银、1铜

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赛        第五名、第七名

2018年吉林省大学生越野滑雪比赛          第五名、第七名

2019年中国大学生长距离越野滑雪比赛25公里赛     第六名

该项目助理教练基本情况

姓名:姜海波

电话(手机):13943921551

职称:高级教练

年龄:43

2008年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         男子双追逐30公里  第一名

2012年全国第十二届冬运会   女子短距离         第四名

2017-2018年度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  男子短距离         第四名

2017-2018年度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  团体短距离         第三名

2017-2018年度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  男子接力         第三名

姓名:曲励

电话(手机):13009131368

职称:教授

年龄:63

2016年上海短道大奖赛                   副裁判长

2016年上海短道世界杯                   副裁判长

2016年韩国江陵短道世界杯               副裁判长

2017年新加坡东南亚短道速滑奖杯赛       副裁判长

2017年札幌第八届亚冬会短道比赛         副裁判长

2017年吉隆坡东南亚运动会短道比赛       副裁判长

2017年泰国曼谷亚洲短道速滑赛           裁判长

2018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短道世锦赛         副裁判长

该项目组师资状况  

1.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数量:11人

2.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姓名、职称:

朱江天 教  授  曲  励 教授   董 亮 副教授  姜海波 高级教练

孙  峰 副教授  李绍辉 副教授   吴敏义 高级教练

陈卫东 讲  师  刘金玉 讲  师   刘  训 讲 师   齐可心 讲 师

3.现从事该项目在职教师的运动训练、执教经历:

董亮 攀岩教练 2003年来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获金牌35块。

孙峰 滑冰教练 2018吉林省大学生运动会滑冰比赛,获金牌2块,银牌1块。

吴敏义 2018年十八届冬奥会听障10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获铜牌1块。

陈卫东 冰壶教练 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聋女铜牌1块。

刘训 定向越野教练 2015、2018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获金牌、银牌各3块。

齐可心 羽毛球教练 2018吉林省大学生运动会,获金牌1块,银牌1块。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已具有的场馆设施、器材条件

1.场地资源

校内资源:西校区有土质运动场7200平方米,为我校冬季越野滑雪日常训练的自然雪场、人造雪场提供了空间保障;东校区室外标准田径场、人工草坪足球场、柏油篮球场共16600平方米和室内400平米的健身中心,为夏季滑轮训练提供了充足的场地保障。

校外资源:与吉林省雪上中心、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与省队联合共建;与净月潭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教学、训练。

2.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设在长春大学,吉林省残联定期为我校填补一定的训练器材,在政策、资金、师资、条件等方面给与一定保障。

3.拥有器材

   我校现有越野滑雪装备300套,人工造雪器2台,陆地滑雪模拟器3台、滑轮100套。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每年可提供保障的经费状况


运动员训练经费,比赛差旅费、报名费、奖金、服装、招生推荐类等有关费用,大约每年5万元/人。

场地器材40万/年、训练器材30万/年。

开展该项目运动训练竞赛能否对运动员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学校设有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工作领导组,组长由校长担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学生竞训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对高水平运动队进行针对性管理,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与制度。

一、教学训练

1.面向全社会进行教练员选聘,确保教练员具有一定的执教能力和水平。

2.与省队合作共建。我校越野滑雪运动员成绩突出者,可到上级单位训练、参赛。普通学生可以到省体工队训练、比赛;残疾学生可以到省残联运动队训练、比赛。合作体系的建立极大促进了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竞技水平提高。

二、招生及学籍管理

1.招生管理:我校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制定了齐全的相关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将做到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建立群众举报登记机制,实施纪委全程监督招生。保证录取工作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学籍管理:制定了《长春大学体育特长生学籍管理办法》,其中对体育特长生的学业、成绩、训练等做出明确规定,既保证他们的正常文化课学习,又鼓励、监督他们参加体育训练,为学校高水平越野滑雪队做出贡献。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由学校档案馆和体育教研部负责整理、归档。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状况(按年度测试数据填写,限200字)

2016年度测试学生13243人,及格率为80.99%;良好率9.09%;优秀率为0.22%;不及格率为19.01%。

2017年度测试学生12439人,及格率为81.67%;良好率9.41%;优秀率为0.15%;不及格率为18.33%。

2018年度测试学生12693人,及格率为82.23%;良好率9.59%;优秀率为0.58%;不及格率为17.77%。

近三年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情况(限200字)

我校阳光体育运动以学校体育赛事为主线,以社团、学院、班级活动为补充,多渠道、多角度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攀岩、乒乓球、篮球、足球、师生路跑接力、拓展挑战、越野滑雪、雪地战、雪地爬犁等联赛已经成为我校大型品牌赛事。利用“健康我行”运动APP开展校园“马拉松”,对学生日常锻炼进行监督与管理,并将成绩列入体育课成绩考核中。阳光体育活动开展使学生走下课堂、走下网络、走向操场,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学校意见










学校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组评估意见(请另附详细意见)








专家姓名:


                                  年    月    日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意见

评审分数


评审名次










签  章  


                                  年    月   日


长春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评估指标分析97分)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组织领导(5分)

学校领导重视,分工明确,定期研究学校体育工作和课余训练有关问题

2

2

学校体育组织机构建全,责任权限清晰,管理制度完备

2

2

学校运动训练竞赛发展目标明确,符合学校实际情况

1

1

教练员

队伍建设

(20分)

现从事该

项目的专任教师数量

≥5人

5

5

≥3人

3

≤2人

1

主教练员

基本情况

授(国家级教练)

5

5

副教授(高级教练)

3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4

4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助理教练员基本情况

教授(国家级教练)

3

3

副教授(高级教练)

2

讲  师(中级教练)

1

原运动

经历和执教经历

原该项目专业运动员(曾获得一级及以上运动等级)或执教该项目专业队训练2年以上

3

3

该项目任课教师

2

场馆设施

(15分)

完全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5

15

基本具备从事该项目训练竞赛的场馆设施和器材条件

10

可提供的

保障经费

(10分)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2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10

10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8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10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6

能保证运动员每人每天5元以上的训练补贴,且具有充足的训练装备和参赛经费支持

4

续表

评估指标

主要观测点及评估内容

分值

分配

得分

教学管理(10分)

完全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10

10

基本能够采取针对性强、时效性明显和富有特色的教学训练与学籍管理规定

5

该项目已取得的竞赛成绩

(20分)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20

20

近三年曾3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15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3名成绩

10

近三年曾1次以上获得省级及以上大学生体育比赛该项目前8名成绩

5

国家学生健康体质标准实施状况

(10分)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100%、及格率85%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10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90%、及格率8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7

近三年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率80%、及格率70%以上,并且每年已将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

5

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

(5分)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显著

5

5

学校已成立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组织领导机构,制度健全,广泛开展学生课余体育活动,效果较好

3

其他

(5分)

根据申请书、相关辅助申报材料和学校所处地域情况等整体内容予以评判

5

5

总得分

97




长春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申报

一、学校概况

长春大学是一所省属全日制综合性大学。现有三个校区,总占地面积102万平方米。学校前身是1949年由原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创办的长春工业会计统计专门学校,后历经多次易名,1983年更名为吉林机电专科学校。1987年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原吉林科技大学、吉林机电专科学校、长春外国语专科学校、长春职业大学4所学校合并,组建长春大学。2000年8月,原吉林省林业学校并入。

学校现有19个教学院部,55个本科专业,6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个省级重点学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十大学科门类。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6089人。学校综合办学条件优良,基本设施齐备。目前,固定资产总值6.71亿元;图书馆拥有纸质藏书160.7971万册、电子藏书84.8396万种、中外文数据库12个。学校拥有特殊教育展览馆、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成果展馆、萨满文化博物馆、生物标本展馆四个展馆。创建于1987年的特殊教育学院开创了我国残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构建了高等特殊教育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的空白。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831人,其中正高级108人,副高级277人,研究生导师169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0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学者2人、吉林省资深高级专家1人、吉林省省管优秀专家1人、吉林省高级专家5人、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16人、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9人、长白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吉林省高校首批学科领军教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专家3人、吉林省优秀教师3人、吉林省教学名师6人、吉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吉林省主讲教授1人、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2011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全国优秀团干部1人、吉林省师德标兵1人、吉林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

学校在国家和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37项。学校现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4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省级卓越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3个;省级转型发展试点专业1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8个;省级精品课程15门,省级优秀课程47门;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5项;省级“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1个。2016年,学校被评为吉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立项建设单位。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居吉林省高校前列,学校被评为吉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学校建有国家大豆深加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吉林分中心、网络文化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吉林省残疾人康复设备及技术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高等学校农产品加工生物技术实验室、吉林省高等学校材料设计与量子模拟实验室、长春大学萨满文化研究基地、长春大学特殊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发改委大豆加工生物技术工程实验室、中俄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吉林省文化产业研究基地、吉林省校园安全工程科技创新中心、吉林省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吉林省网络文化研究基地、吉林省软环境研究基地、公民精神教育研究中心(立项培育)、吉林省文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吉林省生物医学工程研发中心、机械零件传动性能分析与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等1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长春大学机电工程研究所等21个校级科研平台。

学校坚持开放式、国际化办学,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学校先后与俄罗斯、韩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22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113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多种合作形式,为学生提供短期和长期境外学习项目,在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也为学生毕业后出国深造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长春大学将遵循“知行合一,诚信至善”的校训,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吉林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部署和要求,强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区域性重点应用型大学。

二、学校体育概况

长春大学体育教研部成立于1987年,承担全校本科生、专科生的体育教学、体育科学研究、运动训练、群体竞赛、学生体质测试等工作。

1. 组织机构

体育教研部领导机构设有部主任、书记、副主任。下设行政办公室、第一教研室、第二教研室、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学生竞训管理中心、校园足球发展中心、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特殊教育体育发展研究中心、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中心。教辅人员配备齐全,有专人负责体育教研部行政及场地器材管理与维护工作。

2.教师学历及职称结构

体育教研部现有教职工38人,在职专任教师31人,具有硕士学位20人,进修硕士主要课程2人,其余均为大学本科学历。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65%;在职称方面,教授1人,副教授11人,讲师13人,助教6人。以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总体人数的39%。教师学缘分别来自10所学校,其中北京体育大学1人,东北师范大学12人,沈阳体育学院4人,吉林体育学院7人,长春师范大学2人,延边大学1人,首都体育学院1人,吉林大学2人,教师为本科学生上课率达100%。

3.教师社会职务及称号

1)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副主席1人、副秘书长1人、竞赛委员会主任1人;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常务副会长1人、秘书长1人、副秘书长1人。

2)攀岩、(视障、听障)足球、(视障、听障)田径、盲人门球、聋人篮球、聋人冰壶、聋人越野滑雪等项目的吉林省省队教练7人。

3)外聘吉林省越野滑雪省队高级教练2人。

4)国际级裁判1人、国家级裁判2人、国家一级裁判12人。

4.基地设置

1)中国大学生攀岩基地、吉林省攀岩训练基地。

2)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3)吉林省民族体育训练基地。

4)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工作机构办公地。

5.体育教学

我部教师在东西两个校区进行体育课教学,负责全校大一、大二年级体育必修课,大三、大四年级及研究生、留学生的体育选修课;同时还负责校代表队训练,组织安排全校性的课外体育活动和群体竞赛,并组织参加校外的各项体育比赛,实施贯彻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全校生的体质健康测试、考核及汇报工作体育教学定位为“科学健身、以体育人、健康第一、以人为本”,全面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为核心作为培养目标,构建体育运动与健康的体育课程体系,在体育课程实践过程中,逐步将体育课程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模式化走向兴趣化,指令性走向选择性,水平性走向健康性,把运动技能和兴趣发展统一起来,以增进学生健康水平为目的,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

6.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1)优势项目明显。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届领导均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为体育活动的开展和普及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学校从1989年开始招收高水平运动员,长期以来始终坚持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学校一直把运动队的训练与竞赛工作作为学校体育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经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形成了良好的体育传统十几年来坚持建设越野滑雪队、攀岩队、定向越野队、速滑队、田径队、乒乓球队、足球队、羽毛球、山地户外队,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坚持常年训练,并积极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各类比赛,已成为优势项目

2)攀岩运动成绩优异。学校从2002年开始建立攀岩队,近20年来,攀岩项目在学校飞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学校特色优势项目。攀岩教练作为中国大学生体协攀岩分会竞赛委员会主任,负责全国大学生攀岩赛事的规则制定、竞赛组织、赛事监督等工作,并作为竞委会副主任参加了2016年首届世界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的组织与筹备工作。吉林省体育局与学校合作共建吉林省攀岩队,2017年学校代表吉林省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攀岩项目比赛。十几年来,学校攀岩队在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等国家级竞赛中共获奖牌97块,其中金牌35块。

3)残疾人体育特色突出。学校作为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长期以来与吉林省残联合作共建吉林省残疾人运动队伍,现有7名教师执教吉林省残疾人运动队。其中(视障、听障)足球、(视障、听障)田径、盲人门球、聋人篮球、聋人冰壶、聋人越野滑雪等项目在省级、国家级、国际级大赛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视障学生周国华在伦敦残奥会田径女子100米T12级决赛中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十八届索契冬奥会听障3×10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荣获铜牌;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团体短距离第三名;全国学生定向越野锦标积分赛男子第一名;2015全国聋人足球比赛冠军,2018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荣获1银3铜。

4)体育力量雄厚。2015年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排行榜中,吉林省只有两所高校进入百强,吉林大学位列第28位,长春大学位列第84位。

三、申请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的必要性

1.国家战略发展需要

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发展体育事业,推广普及足球、篮球、排球、冰雪等运动,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协调发展,做好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推动冰雪运动普及贯穿始终,大力发展群众冰雪运动,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推动冬季群众体育运动开展,增强人民体质。”提出努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加快冰雪运动的普及,提高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平,是国家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是对习近平同志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学习与贯彻。

2.吉林省建设冰雪强省发展需要

发展冰雪运动,吉林省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吉林省政府高度重视冰雪体育的发展,以促进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目标、助力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为契机,组织各级各类群众冰雪体育活动,大力推动“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鼓励支持各地开展青少年国际体育交流合作,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和各类赛事。加大对竞技冰雪运动的扶持力度,努力实现吉林省由冰雪运动大省向冰雪运动强省迈进。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发展冰雪体育产业、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建设冰雪强省是吉林省“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重点

3.高校体育发展需要

大学生运动员对本校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其运动技能和参与训练的带动,对学生课余体育锻炼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参与比赛过程中,高水平运动队取得的优异成绩,增添学生以校为荣的自豪感和民族荣誉感;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是各级省队、国家队后备人才的培养基地;高校学生正是建立终身体育思想和意识的关键时期,只有产生运动队热情、认识到参与体育活动对自身健康的重要性才能产生从事体育活动的动力,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因此,建设高水平运动队,能够引领高校体育工作进步,促进高校体育工作开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4.长春大学申请高水平越野滑雪队具有独特的现实意义

1)长春大学是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

学校特殊教育学院与吉林省残联共创共建多支运动队,长春大学视障田径队、听障田径队、聋人冰壶队、盲人足球队、聋人足球队、聋人门球队多次代表长春大学和吉林省参加各级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2012年,在伦敦残奥会上,取得女子100米T12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并打破世界纪录;2016年里约残奥会T11-T13级4X100米接力赛荣获冠军。长春大学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残疾人运动队伍的训练、竞赛经验,积累了优秀的教练员队伍和优势体育资源,具备创办听障高水平越野滑雪队建设的坚实基础。

2)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为残疾学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98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第一所同时也是亚洲第一所专门招收视障人、听障人的高等教育学府,开创了我国视障人、听障人接受高等教育的先河。“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办学最早、规模最大、学科最全、层次最高,是我国特殊高等教育的龙头。”我校特殊教育学院的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音乐表演、绘画、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6个高等特殊教育本科专业,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了竞技运动以外的技能学习和学业发展,能够为其毕业后的工作、生活提供能力保障。

3)普通学生和残疾学生实现了残健融合

长春大学一直秉承普通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运动队的协同共建,共促共荣的建队理念,教练员队伍互学共通,训练的过程中由普通学生带动特教学生,学生互享训练资源,互相促进体能恢复和康复,显著提升了教练员的教研水平、提高了各队的运动成绩,尤其是体能训练和田径项目训练中,普通学生队员的帮带作用尤为凸显。残疾学生身残志坚的意志品质也同时激励普通学生努力拼搏进取。申请建设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能够实现残健融合,资源共建、共享,有效促进高校普通人群和残疾人群体育事业协同发展。

4)建设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是学校竞技体育队伍建设的需要

长春大学现有攀岩、定向、户外运动、越野滑雪、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普通学生运动队12支;视障(足球、田径、乒乓球)、听障(田径、足球、篮球、门球、冰壶、花样跳绳)等残疾学生运动队10支队伍。在省级、国家级各级各类赛事中多次摘金夺银。近年来普通学生先后有6人入选大学生攀岩国家队、4人代表吉林省参加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残疾学生先后有2人入选残疾人国家田径队、1人入选残疾人国家聋人冰壶队、7人入选吉林省残疾人田径队、1人入选吉林省聋人越野滑雪队、6人入选吉林省盲人门球队。目前,亟需一只高水平运动队引领学校运动队向更高、更快、更强的竞技水平发展。

5)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是为国家储备体育人才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为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残联第一时间成立了“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实施《冬残奥项目振兴计划》、《残疾人大众冰雪行动方案》、《冬季残奥争光行动方案》等,备战和筹办工作有序推进。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起步比较晚,长春大学利用自身高等特殊教育优势、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平台,通过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的建设,能够为2022年冬残奥会储备体育人才。

四、申报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的可行性

(一)组织领导

1.校领导重视

学校领导始终重视学校体育运动队的建设发展,给予体育工作极大的支持与帮助,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教练班子通力合作,为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提供便利条件和物质保障。为响应“三亿人上冰雪”、冰雪运动进校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冰雪运动项目开展,先后投入大量的资金用于学生滑冰课、越野滑雪课、越野滑雪队训练。学校与净月潭、庙香山、莲花山滑雪场签订教学合作协议,作为长春大学越野滑雪教学、训练基地(附件1)。并派出8名教师先后参加了全国越野滑雪教练员培训、校园旱地滑雪(滑轮)、校园轮滑教练员、裁判员培训。

2.组织机构健全

1)体育运动委员会

长春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附件2)由我校主管体育工作副校长任主任 成员由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体育教研部、财务处、校医院等部门党政领导组成。体育运动委员会下设秘书处。

2)体育运动委员会秘书处

秘书处为体育运动委员会常设管理机构,体育教研部主任担任秘书长,协调教务处(副主任单位)、学生处(副主任单位)、校团委(副主任单位)、竞训管理中心、宣传部、招生办、校医院、后勤保障处等相关部门对学校体育建设工作实施共同管理。在多年的运行中,形成了主任(主管校长)指导,秘书处负责,竞训管理中心执行,各部门配合,机构健全、人员齐备、齐抓共建的管理模式。

3)校级运动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我校运动队始终坚持以重点发展特色项目,侧重发展优势项目、传统项目,普及提高一般项目为建队原则。校运动队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体育工作副校长领导,体育教研部负责,主抓学校特色体育代表队的组建、协调、管理,并指导校级代表队建设。同时学校设有学生竞训管理中心,在体育教研部领导下负责校级代表队的训练、比赛、监督与管理。

学校代表队领导管理机构完善,建立和执行了相应规章制度,运转协调高效,人员配备精干齐全,分工明确,责任权限清晰,确保学校校级代表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的开展竞赛训练等工作,保证了校级代表队各项工作指标和目标的实现。

4)成立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中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建设项目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申报高水平越野滑雪项目,学校成立了“长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管理中心” (附件3),校长任中心负责人,成员由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特殊教育学院、体育教研部、财务处、校医院等部门主要领导组成,要求全校各部门协同配合,努力做好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申报和建设工作。

(二)教练员队伍建设

1.编制结构

1)校内师资。越野滑雪课程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其中国际级短道速滑裁判员1名、国家级越野滑雪裁判员1 名。9名教师长期担任越野滑雪、高山滑雪等项目教学与训练工作,政治坚定、作风正派、责任心强、业绩突出,深受学生喜爱,具有丰富的运动经历及带队经验,具备带领高水平运动队的能力和水平。

2)校外师资。学校聘请2位吉林省越野滑雪省队教练,姜海波负责正常学生运动训练,吴敏义负责聋哑学生训练(附件4)。

长春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教练员统计表(表1)

姓 名

项 目

毕业学校及专业

学历

职 称

朱江天

越野滑雪

吉林体育学院、田径专业

硕士

教  授

董  亮

越野滑雪

沈阳体育学院、田径专业

硕士

副教授

曲  励

越野滑雪

东北师范大学、速度滑冰

本科

教授

李绍辉

越野滑雪

吉林体育学院、田径专业

本科

副教授

姜海波

越野滑雪

吉林体育学院、越野滑雪

本科

高级教练

吴敏义

越野滑雪

沈阳体育学院、越野滑雪

本科

高级教练

孙  峰

越野滑雪

吉林体育学院、田径专业

本科

副教授

刘金玉

越野滑雪

吉林体育学院、健美操专业

硕士

讲   师

刘  训

越野滑雪

东北师范大学、越野滑雪

硕士

讲  师

陈卫东

越野滑雪

东北师范大学、田径专业

硕士

讲  师

齐可心

越野滑雪

沈阳体育学院、羽毛球专业

硕士

讲  师

长春大学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项目教练员职称结构(表2)

职  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人  数

2

5

4

所在比例

18.2%

45.5%

36.3%

长春大学越野滑雪运动队教练员现有11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7人,占教练员人数63.7%,讲师4人,占总人数36.3%;职称结构合理,能够满足长春大学越野滑雪高水平运动队发展需要。越野滑雪运动队教练员具有硕士学位5人,占人数的45.5%,学历层次较高。

2.建设与管理

学校对现任教练员提供训练保障,建立业务档案,并制定了相应的奖励办法,对教练员的训练和取得的比赛成绩与校内岗位评聘、评选先进、职称晋升等方面挂钩,及时兑现比赛奖励,以充分调动教练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3.教练员素质

对教练员高标准严要求,突出教练员必须忠诚党的事业,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其次要求教练员要明确自己的特殊身份,教练员是教师,要以“师者”的身份要求自己,时刻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进行科学训练,认真制订训练计划,提高训练水平。无论是越野滑雪运动队日常训练,还是普通的一线越野滑雪教学,都要要关心和爱护运动员,做运动员的表率。

重视教练员业务水平和科研能力水平的共同提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制订提高教练员政治、业务素质的规划,划出专项资金每年定期选送教练员外出学习,鼓励和支持教练员积极考取博士学位以提高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同时注重同其他高校进行交流、沟通,了解各高校高水平队伍发展建设状况,开拓思路,促进和提高训练水平。聘请知名的体育学者,对教练员及体育教师进行专题报告,使其汲取更多、更丰富的体育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

鼓励和支持教练员申请各级各类的科研课题以及撰写相关论文,近年来教练员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发表了数十篇有学术价值的专业论文以及相关的厅局级课题。学校教练员始终坚持以“三合一”式(“教学-训练-科研”)的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三)场馆设施

1.学校场馆设施充分,能够保障教学训练需要

长春大学现有体育场地总面积5.35万平方米。其中室外运动场面积48162平方米,室内馆面积5338平方米,设有盲人门球馆、健美操馆、健身馆、乒乓球馆、塑胶田径场、攀岩场地、拓展场地等7个专项训练场馆。柏油篮球场15块、排球场9块、人工草皮及土质足球场各一块。体育场地可同时容纳30个班级上课,完全可以满足体育课教学和群体活动,能为学校学生代表队提供良好的训练条件。室外健身路径场所和大型体育馆正在规划修建中。

2.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专项训练场馆及设施

1)校内场地资源

学校西校区土质运动场地,面积为7200平方米,为冬季自然雪场、人造雪场提供了场地保障;东校区体育场由1个标准四百米跑道田径场,内套1个人工草坪的足球场地和15片室外柏油篮球场地组成,面积为16600平方米,并配备400平方米室内健身中心,为夏季越野滑雪的滑轮训练提供了场地保障。

2)校外场地资源

学校与净月潭滑雪场、庙香山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教学、训练。净月潭滑雪场现有5条雪道,初级雪道3条,长度为400米、500米和600米;中级雪道1条,长度600米,越野滑雪道一条,长度为10000米。庙香山滑雪场现有3条雪道,初级雪道2条,长度为500米和600米;越野滑雪道一条,长度为6000米。莲花山滑雪场现有4条雪道,初级雪道2条,长度为500米和600米;中级雪道1条,长度700米,越野滑雪道一条,长度为5000米。

3)器材保障

学校现有越野滑雪装备300套,并拥有人工造雪机器2台,能满足冬季西校区自然雪场的人造雪量,保证课堂教学和训练顺利进行。由于气候和季节等原因,人造雪场维护成本较高,专门滑雪训练器材少,学校在室内健身中心投入20万,购买3台陆地模拟滑雪训练器满足训练需要。

3.良好资源为学校越野滑雪队提供了发展条件

1)政府资源。学校与吉林省体育局雪上中心、吉林省残疾人联合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学校普通学生和聋哑学生参加吉林省省队训练,训练的参与大大提高了我校教练员、学生运动员的执教与训练水平,促进了学校滑雪运动的开展与提高。学校是吉林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长期以来不断为国家、为吉林省输送各级各类残疾人体育人才,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学校资源。学校与长春市体校、白山市体校签订了体育人才联合培养计划,在白山市体校设立了长春大学体育训练基地。基地的建立,有效的促进了越野滑雪、残疾人体育训练发展与提高,并形成了体育后备人才的储备库。

3)地域资源。东北地区独特的环境为学校越野滑雪运动队的成长提供了先天自然条件。学校与长春市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滑雪场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用于学校学生滑雪课教学、运动训练需要。

4)社会资源。中国大学生越野滑雪基地设在吉林省,吉林省学生体育协会落户长春大学。大学生国家滑雪基地的设立、吉林省学生体协的落户,极大的带动了长春大学体育事业发展,长春大学有热情、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为大学生国家越野滑雪运动的发展、冰雪进校园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4.训练辅助设施与设备

校医院为运动员训练的恢复、医务监督等提供了保障。

1)医疗保健科为高水平运动队提供专职医生,负责高水平运动员的定期保健工作及比赛的随队医生,保证每学期对高水平运动员至少两次的医务监督和比赛过程中的医务工作。

2)校医院的理疗科为高水平运动员的恢复提供了保障,按摩室、理疗室、康复室等对高水平运动队开放式管理。特别是在赛前集训期保证每周两次对高水平队员进行按摩或理疗。对伤病队员的治疗与恢复贯彻于运动训练的始终。

3)各学院和校医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的仪器设备,也将投入到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中,给与了大力的支持。

(四)训练保障经费投入

根据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建设的需要,学校拟划拨1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改善运动员、教练员和训练、比赛、卫生保健、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运动员每人每年约5万元、每年投入的场地器材40万、训练器材约30万。

1.训练补助标准

日常训练:运动员每人每次20元;教练员每人每次2学时。

集中训练:运动员每次每天30元;教练员每人每天8学时。

2.集体项目计分办法:

   根据所取得的名次,按9、7、6、5、4、3、2、1加倍计分。发放奖金标准同上(替补队员另计),教练员奖金:教练员所得奖金数以所带队或运动员(总人数)获得奖金数平均值的1.5倍(运动员的奖励办法参见《长春大学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管理条例》)

(五)教学管理

学校教师教学严谨,专业发展后劲足,教学质量较高,学校综合教学质量评价逐年上升,在对参加体育运动竞赛的运动员管理中,有完备的日常管理文件。学校人才培养独具特色,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多次获得省级奖励。在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教育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学生管理部门历来重视学生体育运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专门制定了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竞赛奖励措施,学校每年评选体育先进个人。学校体育运动队学生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校级奖学金,每年均有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

1.教学训练

我校设有高水平运动队管理工作领导组,校长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学生竞训管理中心负责具体工作,对高水平运动队进行针对性管理,制定完善的管理体系与制度。

1)面向全社会进行教练员选聘,确保教练员具有一定的执教能力和水平。

2)与省队合作共建。学校越野滑雪运动员成绩突出者,可到上级单位训练、参赛。普通学生可以到省体工队训练、比赛;残疾学生可以到省残联运动队训练、比赛。合作体系的建立极大促进了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竞技水平提高。

2.学籍管理

1)招生管理:严格遵守有关招生政策;相关规章制度、处罚条例等管理文件齐全;做到网上公布招生办法、招收项目、招收人数等;建立群众举报登记机制,实施纪委全程监督招生、录取工作及相应处理备案材料齐全。

2)学籍管理:制定《长春大学体育特长生学籍管理办法》(附件5),其中对体育特长生的学业、成绩、训练等做出明确规定,既保证正常文化课学习,也鼓励、监督他们参加体育训练,为学校高水平滑雪队做出贡献。学籍管理档案(包括个体化培养方案、参加训练和比赛的有关规定、违纪行政处分规定、办理离校请假规定、住宿管理规定等);由学校档案馆和体育部负责整理、归档,并将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名册以及报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注册等配套材料齐全;学校教风、学风优良,运动员能得到全面的培养和发展。

(六)我校近年来竞赛成绩优异

1.普通学生近年来获得成绩(表3)

时  间

比 赛 名 称

成  绩

2014年

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

1金、1银

2014年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1金、1银

2014年

中国•多巴基地全国户外拓展大赛

1金、3银、2铜

2015年

中国大学生冬季越野挑战赛

1金、1银、1铜

2015年

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2金、3银、1铜

2015年

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

1金、3银、2铜

2016年

第十四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1金、2银、2铜

2016年

中国•多巴基地全国户外拓展大赛

2银、1铜

2016年

全国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

2金、3银、2铜

2017年

第十五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1金、1银

2017年

首届全国大学生山地户外挑战赛

1金、1银、2铜

2017年

中国杯国际定向越野挑战赛

2金、1银

2018年

第十六全国大学生攀岩锦标赛

3金、2银、1铜

2.特殊教育学生近年来获得成绩(表4)

时  间

比  赛  名  称

成  绩

2010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T11级400米

第六名

2012年

伦敦残奥会100米T12级

第一名

2014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12级100米

第一名

2014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12级200米

第一名

2014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13级100米

第二名

2015年

全国青少年聋人足球锦标赛

第一名

2015年

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女子T13级100米

第二名

2018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T11级200米

第三名

2018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男子T13级200米

第二名

2018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13级100米

第三名

2018年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女子T13级200米

第三名

3.越野滑雪取得的成绩(表5)

时  间

比  赛  名  称

成  绩

2008年

全国第十一届冬运会男子双追逐30公里

第一名

2012年

全国第十二届冬运会女子短距离

第四名

2017年

2017年~2018年全国冠军赛男子短距离

第四名

2017年

2017年~2018年全国冠军赛团体短距离

第三名

2017年

2017年~2018年全国冠军赛男子接力

第三名

(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状况

学校十分重视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为了保证国家学生体质测试规范化、制度化,学校成立了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制定了相关文件。在教学中注重学生身体素质练习,学生有氧考核占体育课成绩30分;课后加强课外督导,运用“健康我行”运动APP,学生每学期必须完成90公里跑,督促学生日常锻炼,课外运动完成是体育课成绩获得的硬性指标。

学校配有独立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以及充足的测试器材设备,充分保证了大规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工作需求。教务处、学工处、体育教研部、校医院及各学院紧密配合,各负其责,每年按期完成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教育功能、指导功能和反馈功能,激励学生自觉锻炼,不断提高体质健康水平。近三年来,我校《国家学生体质测试标准》测试率为100%,毕业生合格率为 87.09%,94.98%,82.84% 。

(八)学生阳光体育实施情况

学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每学年开展近20个体育项目 ,参与人数达1.5万人次,基本达到“人人有项目”,所有比赛贯穿整个学年,把教学内容及上课实践部分全覆盖,较好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吸引广大学生投身其中,感受体育的魅力,使学生走向自然、走向操场,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以体育之名,享受健康快乐。《“健康长大”理念下,校园体育文化建设》项目,被立为长春大学2018年校园文化精品建设项目。

学校阳光体育运动以学校体育赛事为主线,以社团、学院、班级活动为补充,多渠道、多角度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攀岩、乒乓球、篮球、足球、师生路跑接力、拓展挑战、越野滑雪、雪地战、雪地爬犁等联赛已经成为学校大型品牌赛事。利用“健康我行”运动APP开展校园“马拉松”,对学生日常锻炼进行监督与管理,并将成绩列入体育课成绩考核中。竞赛过程中实现由学生自主创新、自主管理,体育教师作指导与监督辅助为原则,全面开展各项阳光体育赛事活动。做到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更好地完成群体活动计划。

1.校级体育赛事:校田径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攀岩赛、乒乓球、五四环校接力赛、“健康我行”师生路跑接力赛、雪地战、越野滑雪、雪地爬犁、速度滑冰、轮滑赛、 “师生同行”拓展挑战赛、定向赛 ;“新生”系列比赛(田径赛、篮球赛、攀岩赛、定向赛等)。

2.学院、班级体育赛事:院级运动会、篮球赛、足球赛、跳绳赛、拔河赛、握力赛等。

3.体育社团活动:趣味运动会、棋类比赛、武术、越野滑雪、户外拓展、平板支撑等。

五、发展规划

1.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指导思想

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指导思想是:坚持“学习与竞技共同发展,知识与技能共同提高”的培养理念;明确“竞教结合、科学谋划、筛选优势、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 对高水平运动员竞赛成绩和文化课学习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2.高水平越野滑雪运动队竞赛目标

立足过去,展望未来,学校在总结以往各项目运动队训练、比赛经验的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引进更高水平教练员,重新确定新的竞赛目标。

普通学生:2—3年内国家级越野滑雪比赛进入前八名;省级比赛进入前三名。

残疾学生:2—3年内国际级越野滑雪比赛进入前十名;国家级比赛进入前六名。

3.群众体育目标

群众体育是学校今后几年主要努力方向,也是学校成立高水平运动队的宗旨所在,群众体育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其它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因此,根据学校2018年师生体质测试、健康检查等情况,以三年为周期,到2021年,使师生健康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4.校园体育文化目标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相继提出了“阳光体育运动”等口号,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从文化的视角出发,开展体育运动,使体育活动的开展有章可循、内容充实,富有意义。在目前一年一届的“体育文化节”的基础上,加大体育文化节开展的密度和力度,使之成为全校性师生健身主题文化。

5. 改革创新冰雪项目课程模式

深化体育课程改革,大力普及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充分发挥高水平运动队在高校体育改革中的龙头作用,逐步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的教学模式,同时注重传统优势项目的开展,加大教学投入力度,改善场地设施条件,进一步将冰雪项目广泛纳入体育课程体系,改革创新体育课教学模式,通过冰雪项目高水平运动队丰富学校校园冬季运动项目体育文化,使“三亿人上冰雪”从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努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上一条:长春大学2019-2020学年第1学期学生体质测试工作相关通知 下一条:2018年长春大学新生定向比赛竞赛规程

关闭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