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课之深入研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培训学习

为及时、认真响应并贯彻中央通知,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于2019年6月28日上午9:00整,在党员会议室严肃召开了深入研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的支部党课,支部书记朱江天同志给大家进行了一次意义深远的党课教育,全体党员均参加会议,无一缺席。朱书记将打印好的16份《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文发放给与会的每一位党员同志,并同大家一起认真阅读、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2019年3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会议强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在提高质量上下真功,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在贯彻落实《党章》要求的基础上,对党支部工作作出更加全面系统规定的党内规范性文件,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作和长期任务,也是我们党统一思想意志、加强队伍建设的优良传统,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新时代对党员教育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呆板枯燥的灌输性教育、简单粗暴的行政式管理已然不能满足当前党员需求。党员教育意义重大,绝不能生搬硬套文件要求从“形式”上敷衍了事,而要在实际成效上动脑筋花心思,比如落实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中,既要注重仪式感,更要灵活形式、丰富内容,既要积极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又要密切联系实际,让学习生动有趣,让活动更丰富多样,让党内教育更接地气有生气,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主体作用,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形成互动互助的良性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党始终重视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加强这项工作,从而激活党组织的战斗力。作为基层党支部,新时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党员教育管理。

一、突出政治建设,严守党员教育管理标准。党员姓“党”,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讲政治、有信念”是共产党员党性的核心要素,也是作为合格党员的首要标准和硬性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牢记“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的要求。

二、创新内容载体,搞活党员教育管理形式。党员教育一直以来都是千篇一律的学习形式,例如自主学习、讨论交流等;我们要紧紧围绕新形势的要求,采取网络培训、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方式,发挥好远程教育平台、党建网站、党建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推动和引导党员实现经常性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三、严肃政治生活,突出党员教育管理力度。要加强党员教育,首先要加强党员的政治教育,引导其树立坚定的信念,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坚守规矩,筑牢立身之本。

通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党课教育与培训,全体党员对《条例》中的每一条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并在交流中畅谈自己的心得与感触。在深刻学习与培训的基础上,全体党员产生了共鸣,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工作和长期战略任务,直接影响着党员队伍的战斗力,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民族振兴、国家繁荣和社会稳定大局。身为党员,无论职务高低,在今后的政治学习中,广大党员要继续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执行《条例》规定,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始终保持自身党性的纯洁,积极推动部门党建工作和校党委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上一条:共克时艰,为取得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胜利不懈努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下一条: 讨论校运动队队名、队徽、吉祥物事宜的支部委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