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体育教研部深入推进“五创五强”工程的实施意见

各室、党小组: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高校工委《关于实施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创五强”工程的意见》(吉高校发[2016]19号),和学校党委决定,从2017年起,在学校基层党组织中深入推进以“创建好班子,强化党建工作核心力;创建好队伍,强化党建工作战斗力;创建好载体,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力;创建好阵地,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力;创建好机制,强化党建工作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五创五强”工程方案。结合教研部实际情况,经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高校工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准确把握学校党建工作重点,深入实施“五创五强”工程,切实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教研部党组织建设中,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使教研部党组织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完成教研部“十三五”规划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任务

坚持从教研部实际出发,明确主要任务,把握工作重点,抓好具体落实,推动教研部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提高。

(一)创建好班子,强化党建工作核心力

1.选优配强各党小组负责人。按照“一好双强”标准,着力把思想政治素质好、群众工作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配备到党小组长岗位上来。探索室(系)负责人与党小组长“双向培养”机制,将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培养成党小组长,将党小组长培养成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加强党小组长的选任、管理、培养、教育工作,提升党小组长的业务能力。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对基层党务干部进行培训。建立上级党组织关心下级党组织党务干部的学习、工作和成长制度,调动基层党务干部的积极性。

2.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紧紧围绕教研部新时期改革发展要求,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教研部党组织班子建设。强化思想建设,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班子除了抓好日常理论学习,还要做到“四个一”, 即班子成员每年主持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一次中心发言、作一场专题报告、撰写一篇理论研究文章或调研报告,示范带动各党小组广泛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强化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每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增强教研部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充分发挥教研部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思想引领和监督保障,牢牢把握党对教研部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3.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完善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教研部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机制和要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和宣传动员,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全体教师廉洁从教意识、自律意识。完善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纪检监察体制,拓宽监督渠道,发挥教研部纪委委员作用,坚持做好年初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和年末的考核检查工作,做好教研部人、财、物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全面监督工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

4.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化”。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方式方法,提高培训实效,突出目标导向,推动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形式精准,重点采取集中教育、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创建好队伍,强化党建工作战斗力

1.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完善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二级培训探索创新、党小组联系人日常培养的教育培训工作机制,培养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党员积极分子队伍。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保证新党员质量。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省高校工委《全省高校发展党员工作流程》的要求,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积极做好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把教职工党员培养成为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把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培养成为党员。定期开展发展党员工作经验交流和业务培训,加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严肃发展党员工作纪律,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完善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2.切实改进党员教育方式方法。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训考核。不断创新教育培训手段和方式,各党小组要组织开展网上学习和培训。开展日常培训教育工作。加强监管,加大对党员网络课程学习的监督指导。开展党员干部网络课程学习考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党章竞赛等活动。

3.规范做好党员管理工作。按照“严在日常、管在平时、抓在要害”的要求,切实发挥党小组主体作用。坚持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形成教研部党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规范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和党籍管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三)创建好载体,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力

1.积极推进党建载体品牌建设。继续开展好“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日活动,加强对教研部党组织工作方法的凝练与总结,不断推进活动内容和方式创新,使党日活动与教研部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教研部党组织要准确把握高校党建工作的基本要素,精心设计、组织推出、统领带动、体现特色、凝聚人心、激发活力的党建工作和活动载体,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形成“一室一品”的载体格局。2018年初开展教研部党组织党建载体品牌的集中展示活动。

2.深化和拓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络、宣传展板、公开信箱、党员QQ群等媒介广泛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创先争优活动宣传。结合全党集中性教育活动以及“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教职工党员学术交流、讲课大赛、公开课、党员攻关项目组等活动,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团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做好总结凝练,宣传好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事迹。

3.广泛开展教研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各党小组组织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参加各类社会志愿服务、爱心救助、扶贫攻坚等活动,做出贡献,树立形象。开展党组织与党员、党组织和党员与普通师生结对共建活动,开展特殊时期和重要节日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为广大党员和师生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转变工作作风,深化窗口服务,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持续关注学生成长,探索打造“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提供学生资助、就业指导等服务。

(四)创建好阵地,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力

1.加强阵地建设。统筹安排、加大投入,加强对教研部党员活动室、党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和投入。教研部党组织要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建设好党组织和党员活动室。做到党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上墙、制度上墙,为党组织和党员经党性开展活动创造条件。2017年10月,积极做好学校党委将对我部党员活动室建设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工作。

2.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将教研部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教研部党组织要按照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指导意见的规定要求和学校党委的有关规定,科学规范使用经费,发挥经费的最大效能。

3.开展理论研究。继续做好党建课题的研究工作,强化项目过程管理,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水平。教研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全省高校党建课题的立项研究工作,加大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实践和探索力度。

(五)创建好机制,强化党建工作执行力

1.健全党建工作领导机制。教研部党组织要按照管党治党要求,规范设立、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任务目标,落实职责分工。规范制定和执行定期议党制度,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综合性议党会议,全面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形势和动态,有针对性地对重要工作作出部署安排。认真研究和推进专题议党制度,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召开专题议党会议,就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宣传统战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及时提出措施和责任要求。

2.健全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建设、以群团建设推动党的建设,着力构建直属党支部统一领导,以党小组为基本单元、党员为骨干、全体教工参加,工会、妇委会等共同参与的教研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3.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教研部党建工作评价指标体系,2017年底前,探索建立教研部党组织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对党小组党建工作进行客观、科学的评价。认真落实教研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年末,开展直属党支部各党小组长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并将这项工作不断深化,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确保党建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三、组织领导

“五创五强”工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各教研部各级党组织要加强组织领导,保证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1. 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工作落实。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教研部书记是实施“五创五强”工程第一责任人,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各党小组长为具体责任人。教研部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具体指导的作用,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 科学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

    教研部直属党支部,要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根据教研部实际,认真制定“五创五强”工程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扎实部署推进,要突出工作重点,突显自身特色,创造性地加以落实。各党小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并精心组织、抓好落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 勇于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

    教研部党组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进“五创五强”工程,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五创五强”工程为重要载体,全面提升体育教研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找准影响和制约教研部党建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资源手段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办法,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4.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教研部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实施“五创五强”工程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抓典型作为推动活动开展的重要方法,及时发现和选树影响力和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2017年5月18日



上一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