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总结

2020年,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认真落实支部党建党廉工作部署,压牢压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支部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现对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汇报,具体内容如下


一、学习情况及亮点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中心组学习要求

支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年初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计划,硏究并制定了《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以及学习重点,要求支部理论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加强督促推动,积极稳妥推进。

严格落实主体责仼,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支部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理论中心组及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迅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学在前、干在前、走在前。2020年以来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振兴东北主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读书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组织部部长王晓萍在开展四级书记“话党建·育新人·谋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及党建“七问”大学习大讨论、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四风、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等十多项政治理论学习,每一次理论学习每位小组成员均结合工作发表心得体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小组成员深刻认识到理论学习不仅继承发扬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也是自我检验学习是否学深学透的契机取得了良好学习成效。

创新学习教育方式,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突出系统学习,创新建立“党性修养学习体系"。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党性修养学习体系。以《巡视利剑》《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辉煌中国》等政论专题系列片为主,保证小组成员每人在线学习时长,增强政治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二是突出党性锻炼,重视小组成员主动自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专题教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精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等内容进行个人自学。三是突出创新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效果。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理论与业务学习结合,专家辅导和专题讨论相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全年通过讲党课、观看《血战湘江》、《建党伟业》《建军大业》爱国主义教育片,丰富学习形式,进一步激发学习热情。

二、学习成效

(一)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取得积极成效

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上有了新的突破,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有效促进了小组全体成员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为公司的改革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理论基础。

(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步发挥支部班子领学促学的作用

集中学习硏讨是交流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良好机会,中心组成员彼此坦诚相见,相互取长补短,交流心得体会,有效提髙了班子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

三、存在困难及提升建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完整科学的理论体系。尽管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多次集中学习,也通过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但还远远不够系统化,对理论精髓的思考仍不够深入,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尚存较大差下一步改进思路与举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谋在前面、抓在实处。一是扎实“学懂″,硏究来龙去脉、探究理论源头。支部按照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要求,通过“学、思、践、悟”四个步骤分专题深入硏读领悟原著原文,继续大力开展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活动。二是着力“弄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新《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系统的而不是零散的、全部的而不是局部的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三是狠抓“做实″,真正使会议精神在党建、教育教学工作中落地生根。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考学活动常态化,促进小组成员及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兴教有为、勇于创新,多维度落实相关部署,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今后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和支部党建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

                                                                                             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深入学习《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 ——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政治学习 下一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大意义

关闭